药学院简介

发布者:学工发布时间:2020-03-22浏览次数:2028

学院简介

药学院积极树立“育好人,做好药,选好药,用好药”的人才培养理念,紧密对接江苏省医药卫生事业和医药产业的人才需求,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药学人才,是全国食品药品行指委药学服务专委会主任单位,江苏省医药卫生职业教育集团药学专业牵头单位,引领职业院校药学类专业的改革与发展。    

专业设置于1981年开办药剂士专业,2005年举办高职三年制药学专业。现开设有药学、药品生产技术、药品经营与管理和中药专业。其中,药学专业为江苏省高校优秀A类品牌专业、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成人教育重点建设专业,药学专业群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群。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15人,是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职业教育药学师资培训基地、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 “双师型”基地。团队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实训基地坚持以“特色、创新、服务”为宗旨,建有集教学、培训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品经营、生物制药、中药等实验实训中心,配备先进的虚拟仿真信息化实训中心,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实训基地、江苏省医药与食品检验检测实训基地、江苏省现代制药与药学服务实训基地和江苏省药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拥有江苏省高职生物医药检验检测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江苏省药物一致性评价工程研究中心。    

办学特色主动适应“健康中国”战略需求,率先全国开展面向基层药学服务的人才培养研究与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校企交互,分段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药爱药德,药能药技”全方位铸造药师之魂,充分满足基层药学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海内外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建立中高职“3+3”、高职本科“3+2”、海外本科直通车药学人才培养立交桥,招收海外留学生。历年来,毕业生专业对口率、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和平均月收入等指标位于高职高专类专业的前列。众多校友成为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师、医药行业的部门负责人、主管、技术骨干,就读中国药科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院校博士,担任高校教师。受到《中国青年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江苏教育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办学成效主持药学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建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部级在线开放课程、精品共享课程10门。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课实竞服”四平台的创新创业教育,入选2016年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教改典型案例展,2个学生创业案例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优秀成果汇编》。   

 药学院积极适应医药行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保健需求,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为培养具有“职业药师”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药品类卓越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懈努力,打造“基层药师”人才培养的摇篮。 

专业介绍

药学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药学及其相关的医学、化学、中医药等基本知识与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药学服务实务、药理、药物治疗学、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治疗评价、基础医学概要、临床医学概要、中医药概要、天然药物学、药品学术推广、化学等。

        就业方向:各类医疗机构药学部门、药品经营企业和社会药店、医药生产研发企业、药品监督和管理部门等岗位,从事用药咨询、药品安全、药品生产监制、药品质量管理、药品学术推广等工作。续接本科专业,可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徐州医科大学等高校。

中药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创新创业精神、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适应从事中药调剂、中药鉴定、中药营销、中药制剂等工作,成为中药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调剂技术、中药制剂检测技术、医药市场营销、药事管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在医院、社会药房、医药企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从事中药调剂、临方制剂、中药购销、中药制剂生产、中药质量检测及管理等工作。续接本科专业,可报考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等高校。


药品生产技术 

培养目标以“育好人,做好药”为职业学习和训练目标,培养掌握药品生产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适应药品生产及药学相关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要课程:药物制剂技术、药品检验技术、GMP、药物制剂设备、药物化学、药理、仪器分析、生物制药技术、药品生产卫生、药事管理与法规、基础化学、天然药物学、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等。

就业方向:面向药品生产研发企业、制剂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品质量检验部门等,从事药品研发、生产、质量检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续接本科专业,可报考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扬州大学等高校。 


药品经营与管理

培养目标:面向药品流通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药学及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流通领域中能从事药品采购、仓储、养护、销售管理与用药指导等,适应药品流通领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药品经营与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药用基础化学、解剖与生理基础、天然药物学基础、药物制剂、药理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品营销策划、实用财会管理、药事管理与法规、医药商务与供应链管理、医药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药学服务实务、药品学术营销与技巧等。

就业方向:药店营业员、质管员、店长,医药物流企业的采购员、医院业务代表、OTC销售代表、商务代表,医药生产企业的销售代表,基层经营管理人员,连锁药店销售主管等。续接本科专业,可报考南京晓庄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等高校。


荣誉奖章


我校在2019年“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 “东阿阿胶杯”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