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简介

发布者:学工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1791

学院简介

我校是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康复治疗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高职院校中江苏最先、全国较早开设康复类专业的学校之一,是全国唯一的康复治疗类专业开设齐全的单位。学校于1998年开设四年制中专康复保健专业,2002年开设五年一贯制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05年开设三年制大专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17年成立了康复医学院。2016年,成功入选中残联、教育部“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康复医学院致力于康复医学临床实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创新康复医学教育模式,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为社会提供优质康复医疗服务。

专业设置康复医学院开设有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言语听觉康复技术康复工程技术4个专业,组成康复专业群。其中,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江苏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康复专业群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群。2013年与加拿大圣劳伦斯学院合作举办康复治疗技术(健身与健康促进方向)专业;2015年,与南京医科大学合作开展康复治疗专业“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项目;2016年起,相继与徐州卫生学校、宿迁卫生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3+3”分段培养”项目。

师资队伍康复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教授6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比为42%;中级职称12人,占比33%;硕士以上学位27人,占比75%;“双师素质”比例达90%;校外专业带头人5名(境内外知名专家);外籍教授3人(国际知名专家);兼职教师38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占比71%)。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技术过硬、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混编式双师教学团队。近年来,获得江苏省精品教材2部,省重点建设教材1部,江苏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实训基地:康复医学院拥有现代一流的国家级“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实训基地”。学院自2016年开始与徐州市康复医院、昆山市康复医院、无锡惠山区康复医院等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至今已建成5所临床教学医院。同时,学院现有校外优质实习基地41家,其中三级医院23家、二级综合性医院及康复医院18家,充分满足学生实习要求。

办学特色:康复医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建设、校园文化、课外科技、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活动,促进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在首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团体银奖。在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及团体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和三等奖9项的佳绩。近3年,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专业对口率>90%,社会满意度在95%以上。多年来,我校委托麦可思公司对本校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服务他人、积极学习、协调管理能力等各项指标均位居国内同类学校专业前列。


专业介绍

康复治疗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与社会工作等行业的康复技师职业群,能够从事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运动学、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物理因子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中国传统康复、常见疾病康复等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各级医院康复医学科、专科康复医院/康复中心和残联或民政部门举办的康复机构及养老机构等工作。续接本科专业,可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等高校。

 

中医康复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居民服务业、卫生、社会工作等行业的康复技师、中医技师、保健按摩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康复治疗、保健调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人体解剖、基础医学概要、中医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要、营养学基础、康复医学基础、医学影像学、经络与腧穴、康复评定技术、推拿治疗技术、传统运动疗法、中医传统治疗技术、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中医骨伤技术、健康管理、中药与方剂学食疗与药膳。

就业面向:各级中西医院的康复科、医疗机构康复中心、康复医院、社区医院、疗养院、护理院、健康体检中心、养生保健中心等。

 


言语听觉康复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级医疗单位、康复机构、特殊教育机构等行业的言语治疗技术人员、听力康复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听力障碍、言语障碍、语言障碍以及嗓音问题人群的诊断、治疗、康复训练、教育及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听力检测与诊断技术、语音障碍康复技术、语言认知障碍康复技术、助听器验配技术、言语障碍的临床康复、听力障碍康复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康复中心、特殊教育机构、医院(康复科、儿科、耳鼻喉科)、福利院、助听器专业验配机构、言语听觉康复类医疗器械公司,从事言语康复、听力康复等工作。


荣誉奖章

我校在2019年全国康复治疗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喜获团体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