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简介

发布者:学工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2080

医学技术学院简介


       医学技术学院是学校于2014年在原医学检验学院、医学院的基础上组建的。多年来,学院适应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培养了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医学技术人才。

       专业设置:紧密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开设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医学美容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司法鉴定技术和卫生信息管理六个专业。

       师资队伍:医学技术学院现有教师4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硕博士32人。其中,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名、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名。双师团队建设成果显著,近年来获得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项目、江苏省科技厅产学研合作项目及江苏省教育厅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等项目,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3门,主持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全国职业院校检验技能大赛及微课比赛一等奖共4项,主编教材10余部。

       实训基地:建有国家级苏医-金域检验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医学美容技术实训中心、预防医学实训室、口腔医学技术实训室、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司法鉴定所、卫生信息管理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基地,模拟真实工作场所,为学生的实践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与南京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江苏英科新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与上海时代天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南京精益义齿有限公司,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与北京星范医疗美容医院管理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已形成产教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

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在苏医金域医学检验所实践、司法鉴定技术专业学生在校内司法鉴定所实践

        办学特色

        办学质量优良  在全国职业院校检验学生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获奖总数居江苏省首位。卫生信息管理专业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医学信息技术应用赛项(高职组)团体一等奖,在参赛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二。

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检验技能大赛获奖、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医学信息技术应用比赛获奖

        就业前景广阔  与省内外近百家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形美容医院、义齿加工企业、司法鉴定所等单位进行合作,实行实习就业联动,招生就业进出口两旺,每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在岗位上发展前景好,上升空间大。学生可通过专转本、专升本等途径提升学历,可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江苏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南京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三江学院等。

图:2012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毕业生王件波在上海时代天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担任医学设计主管

 

图:左2013届司法鉴定技术专业毕业生姜志远在连云港正达司法鉴定中心担任办公室副主任

     右:2019届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毕业生孙书鹏在上海智美颜和医疗美容门诊部任新媒体运营主


医学技术学专业介绍


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临床检验技师、输血技师、病理技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临床医学检验、输(采供)血、病理技术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医用基础化学、正常人体结构与机能、病理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论、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微生物学及检验、免疫学及检验、寄生虫学及检验、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医院检验科、血库、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等机构,以及各种独立实验室、医学生物试剂生产经营企业,从事医学检验等工作。续接本科专业,可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等高校。

医学美容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人体美学分析、医学美容预案设计、皮肤美容护理、中医美容、医学美容运营管理等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医学美容咨询、医疗美容运营管理、美容皮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美学、医学美容咨询学、美容医院运营管理、美容皮肤治疗与护理技术、中医美容技术、美容外科学等。

就业方向在医疗美容机构从事医疗美容咨询、美容医院运营与管理、美容师等工作。 

口腔医学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熟练掌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口腔医疗器械企业多个工作岗位或者口腔材料、设备企业进行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牙体雕刻技术、口腔材料学、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固定义齿工艺技术、口腔疾病概要。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义齿加工企业、口腔材料企业、口腔设备企业以及口腔专科医院等单位从事义齿或者隐形矫治器的设计、加工和营销等工作。续接本科专业,可报考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等高校。

司法鉴定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扎实司法鉴定基本理论和司法鉴定基本技能,熟悉司法鉴定业务及工作流程,具备从事司法鉴定助理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遗传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论、司法鉴定概论、法医临床检验、法医病理检验、法医物证检验、法医毒物检验、病理检验技术、人伤理赔实务、司法鉴定质量管理、文书检验、痕迹检验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司法鉴定行业,也可在医疗卫生部门、保险公司理赔中心、生物技术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单位或机构从事实验室技术、实验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工作。工作环境及待遇好。续接本科专业,可报考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三江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等高校法律专业。


卫生信息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职业素养,掌握一定的医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基本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胜任各类卫生信息管理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卫生统计、卫生事业管理、卫生信息管理、医院信息系统、流行病学、病案管理、文献检索等、卫生信息学、高级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系统维护、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各级各类综合医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疾控中心等从事信息管理相关工作,比如病案管理、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维护、电子商务等,也可在医疗行业IT企业从事市场营销、售后维护、协助开发等工作。续接本科可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高校。